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 索引号: 15253908T/2020-01223
  • 发布机构: 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鹤庆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政办2018〕42号)文件要求,我县高度重视,认真对照督察内容,开展自查工作。现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一)全面梳理录入行政职权事项

2017年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线以来县委编办、县发改积极协作,指导各部门对行政事项和公共管理服务事项进行规范录入,截至目前,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的行政职权(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其他类权力事项)共有1080项,其中:行政许可280、行政确认104、行政给付26、行政征收86、其他类权力事项584。除行政许可需通过上级推送入库外,其他事项入库率分别达到了:70.27%46.66%88.46%66.09%。下一步将认真梳理未入库事项,力争实现入库率100%

全县公共服务事项录入95项,其中:县司法局1项、县住建局3项、县残联10项、县卫计局25项、县民政局16项、县文广局19项、县教育局6项、县人社局15项,全县9个乡镇公共服务事项各13项,合计117项;全县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录入事项42项,其中:县发改局9项、县工信局1项、县公安局2项、县国土局5项、县环保局1项、县住建局14项、县林业局3项、县水务局4项、县文广局3项。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按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布基本证照凭证清单,基层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各行业系统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取消证明材料清单。云南省人民政府于201853日公布了全省取消和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积极组织了对清单的公布。一是在鹤庆县政务服务中心、6个政务服务分中心以及9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公示栏、窗口等醒目位置对《全省保留证明材料清单》进行了公布。二是在鹤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新增“云南省证明材料清单”栏目,在本级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上公布,并分别与云南机构编制网公布的全省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建立了链接。

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推动监管重心下移,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根据全省统一的行业检查标准和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进和完善全州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范化工作。

2018年,我县对双随机“一单两库”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化,经清理规范,涉及37个部门单位(含9个乡镇),共有抽查事项总计421项,其中:市场监管执法197项,其它行政执法224项;共有行政执法人员809人,其中持证执法人员688人;共有随机抽查事项检查对象16816个,其中市场监管执法14966个,其他行政执法1850个。

(四)不断推进网上平台建设方面

贯彻落实政务服务一网办通行动推进网上办”,充分利用省、州、县三级互联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除法律法规规定或涉密等外,政务服务均纳入平台办理。

1.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对同一个行政审批事项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按照统一受理、提前介入、信息共享、同步审查、公开透明、限时办结的原则,实行并联审批。扩大集中办理并联审批事项,尤其是对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事项,通过集中办理、并联审批等方式明显提速。

2.逐步推行网上审批。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大厅管理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电子网络平台,逐步推行网上审批。不断提高网上咨询、网上预审率,推行政务服务大厅与电子政务大厅的同步运行。

(五)加大实体大厅平台建设

我县将逐步推进和改善服务大厅面积的建设,规范大厅面积标准,加强各级政务实体大厅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向实体大厅的进驻,集中办理,逐渐取消部门设立的政务分中心。在窗口设置上逐步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个窗口综合办。在实体大厅逐步标准化建成以后将逐渐完善办公设备的配置。通过系列方面的整改推进,把我县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打造成利民、便民、高效、真正实现“三集中三到位”的政务服务平台。

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省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一是制定公开发布了《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庆县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鹤政办通201893号),根据《方案》要求,在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和要求,并细化了公开内容。2018年上半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了各类政务信息1269条。二制定公开发布了《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鹤政办通201899号)要求,对全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全县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覆盖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政府采购、药品(疫苗)及高值医用耗材和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集中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县级发证采矿权、国有土地使用权,政府特许经营权交易等领域三是制定了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鹤政办通201892号)(该件未公开)》指导全各级各部门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积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辟新的宣传空间为网民提供更多生活类、法治教育类、便民类等实用信息,丰富信息服务内容,满足了广大网民多方面、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根据《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2018年上半年通过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百家号、企鹅号、帝国网站、、诉讼无忧网站等新媒体,共计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637条。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服务+互联网”的模式推广是一个认识和循序渐进的过程,县级各相关单位对政务服务认识不深,重视不够,需举全县之力共同推进。根据政务服务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全县服务单位要加大和规范“两集中、两到位”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二)基于政务服务发展的必然需求,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有待进一步的改善。

(三)政务公开属性执行不严格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原则执行不力;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以县委编办和县发改局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加大网上大厅事项完善的力度和加快推进网上大厅健全的速度。2018年底网上大厅办件率达75%。

(二)逐步推进“一个政务中心”建设,取消分中心的运作模式,努力实现“前台件”、“后台受理”、“群众不见面”的高效服务模式。

(三)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政府文件公开情况,严格执行“五公开”要求符合公开要求未公开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公开

(四)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于政府网站发布解读材料,并与政策文件相互链接的规定。

(五)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大政办函〔2017〕23号)要求规范栏目建设,按时更新栏目信息;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要求推进集约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