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民生信息 / 惠民实事
  • 索引号: 15253908T/2024-00009
  • 发布机构: 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件惠民实事完成情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县人民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物流、农田水利、城乡建设、卫生健康、教育体育等方面确定了10件惠民实事。为确保惠民实事落到实处,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全力以赴抓落实,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确保了惠民实事办理工作顺利推进。一年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202310件惠民实事有效落实。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交通物流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化9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97公里。拓展农村快递服务覆盖面,实现建制村快递通达率达90%。

完成情况:一是投资3900万元完成自然村道路硬化90公里、村道安防工程97公里。二是健全三级物流体系,完成溪鸟物流设备安装并投入使用;组织中通、圆通、申通等快递企业座谈,成立第三方运营公司,完成物流园区办公区搭建,快递到村配送服务有序开展。

二、农田水利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全面完成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项目龙开口水厂、黄坪上片、羊龙潭饮水工程及仕庄龙潭供水工程建设。

完成情况:一是2023年内承接完成鹤庆县2022年中央农田补助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一批)和鹤庆县2022年中央农田补助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高标准农田4.43万亩二是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项目完成黄坪上片、龙开口自来水厂两个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羊龙潭项目完成松桂镇宝窝片区全部建设内容。羊龙潭饮水工程及仕庄龙潭供水工程涉及黄龙潭风景名胜区规划,目前黄龙潭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通过省林草局审查,待完善相关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

三、城乡建设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完成城北综合市场建设、2005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完成辛屯镇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市场、西邑镇综合市场建设。建设绿美城镇1个、绿美村庄82个、绿美河湖1个、绿美校园8所、绿美公路160公里。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2562座、自然村公厕25座。

完成情况:一是城北综合市场、辛屯镇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市场、西邑镇综合市场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是2022年老旧小区提升项目已于202343日完成竣工验收工作;2023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3个老旧小区正在施工建设中。三是完成黄龙河公园、樱花湖公园与森林公园连接线建设,新建、提升、改造20个口袋公园,公园绿地总数达到38个;县委老干部局等10个单位“拆墙透绿”;创建绿美高速公路73.77公里、绿美铁路20公里、绿美农村公路160公里;东草海等8个河湖被评为州级绿美河湖,银河花园等16个小区被评为州级绿美社区,兰苑锦镇被评为省级绿美社区,草海镇被评为省级绿美乡镇新华南邑、辛屯南河入选省级绿美村庄,鹤庆县被列为绿美城市省级试点鹤庆一中、鹤阳初级中学、云鹤二小被评为省级绿美校园,云鹤镇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正在申报省级绿美校园。四是完成25座自然村公厕改建、2652座农村卫生户厕改建,兑付公厕改建奖补资金250万元、农村卫生户厕改建奖补资金409.92万元。

四、生态环保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实施人工造林1.5万亩,兑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993万元。完成三折箐二期小流域综合治理。实施龙开口镇(中江片区)、黄坪镇(新街片区)生活垃圾收运设施、龙开口镇朵美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

完成情况:一是实施完成鹤庆县2021年横断山区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11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人工造林建设内容;实施完成鹤庆县2022年度森林抚育项目5000亩。完成公益林重新区划落界工作,根据中央、省相关工作安排,全年下达森林生态效益所有者补偿资金407.3万元,目前已全部兑付。二是三折箐二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三是黄坪镇新街片区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工程、开口镇朵美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已基本完工,龙开口镇中江片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整合建设已完工。

五、教育体育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完成云鹤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鹤庆职中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建设10套以上健身路径。

完成情况:一是云鹤中心小学整体搬迁项目、鹤庆职中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二是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3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2.5%。三是已完成10套以上健身路径建设。

六、卫生健康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搬迁项目、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新建新生邑村、太平村、板桥村、朵美村、姜寅村、财丰村、五星村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5%

完成情况:一是鹤庆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附属工程建设项目于202312月开工建设,预算总投资1100万元,预计于20243月完工并实施整体搬迁。二是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已完成县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县人民医院、10家乡镇卫生院(云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使用工作,医共体数据中心机房已完成建设,三家县级医院配套硬件全部安装调试完成并正常使用。三是新生邑村、姜寅村和财丰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太平村卫生室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装修;朵美村卫生室已完成主体框架建设;五星村卫生室正在浇灌基础;板桥村卫生室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开展前期工作。四是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5%以上。

七、文化广电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做好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演出活动50场。实施应急广播平台建设。

完成情况:一是县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4小时,免费为群众提供图书阅读、图书借阅、阅览室免费开放等服务。县文化馆按要求为群众提供艺术指导、文艺培训、演出服装外借等服务,积极利用公共文化云平台开展数字化建设工作,为全县群众提供民族歌舞线上展演服务。二是深入全县9个乡镇进行了54场“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参加活动的演出人员累计1000余人次、观众累计达20000余人。三是完成了应急广播平台建设

八、就业创业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开展技能培训2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亿元。

完成情况:一是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58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345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138人。二是全县扶持创业担保贷款363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10万元,完成州级下达目标任务5445万元的126.9%

九、养老服务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建设龙开口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云鹤镇东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实施适老化改造200户。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5%

完成情况:一是龙开口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在建设中因出现规划调整、地质滑坡等问题,项目于2023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5月底可建成并投入使用。云鹤镇东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已完成原有6栋单体房屋的修缮改造和厨房、餐厅、浴室、室内消防等主体工程建设,具备投入使用条件。二是完成了20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三是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

十、扶残助残惠民工程

目标任务:依托县残疾人托养中心,救助100名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治疗。加大对残疾儿童特别是07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救治40名残疾儿童免费康复。

完成情况:一是120名困难精神病人提供住院救助,补助资金30.66万元二是共救治75名残疾儿童到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治疗,拨付残疾儿童救助资金56.9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