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52535299/2022-00006
  • 发布机构:

鹤庆县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 来源:鹤庆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2021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公告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鹤庆县审计局局长于2022年9月29日向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了《鹤庆县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现将报告的主要内容公告如下: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年县人民政府按照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依法理财、强化税收监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力抓收支、保平衡,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县本级收入总计283948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700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0%;支出总计22958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4365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二是直达资金“一体化”平台预算、国库、监控系统三方数据不一致;三是直达资金未及时使用4246.86万元等。

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全县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财务和业务数据进行了分析,部分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财务管理不规范支付手续不完整;二是专款未专用,扩大范围发放补助;三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账实不符问题。

(二)专项审计情况

“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专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及时归还企业、部门借款6200.98万元;二是易地扶贫搬迁县级配套资金闲置246.22万元,增加了财务费用;三是易地扶贫搬迁县级筹集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及插花安置项目1931.92万元。

鹤庆县“美丽县城”建设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未按专家评审意见修改补充、未明确具体明细;二是部分项目未办理初步设计,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备案登记,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三是超范围使用“美丽县城”建设专项资金;四是部分规划库内项目未开工建设;五是部分项目超概算实施;六是部分项目竣工后未组织验收就交付使用;七是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招投标法。

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及失业保险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参保率低、未实现应保尽保;二是主管部门对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的项目办理了施工许可证;三是退休人员预发待遇后未及时进行审核清算;四是违规发放待遇;五是未及时清退机关事业合同制工人养老保险基金个人账户资金;六是未按规定及时清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户;七是未按规定配备专职稽核工作人员、稽核工作不到位。

(三)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情况

鹤庆县漾弓江金墩乡段治理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鹤庆县第三中学运动场及附属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资金不到位、虚增工程量、多计工程价款、结算综合单价未按中标综合单价进行结算。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鹤庆县血吸虫病防治站鹤庆县金墩乡卫生院的固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二是部分已划转、拆除、改造的资产账面均未核销;三是部分已投入使用的资产仍列入在建工程;四是部分新建资产未列入单位固定资产。

三、审计建议

(一)加强财政资金的规范性管理。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互调、财政收支调整的合规性,要进一步规范各项资金的调度管理,加大对财政资金、贷款资金跟踪检查力度,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行。县国资委要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制度,严禁国有企业违规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督促各部门及乡镇对本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定期清查盘点,做到家底清楚,账账、账卡、账实相符,严禁国有资产流失。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财政部门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要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各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严禁将违反建设程序的事项报县人民政府审批,用行政审批规避执行法律法规。

加强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严禁虚假整改

在审计中,各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除未到整改期限的问题外,其他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下一步,县审计局将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落实好督促整改责任,持续跟踪问题整改,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