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53502H/2023-00016
  • 发布机构:

鹤庆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 来源: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报告(书面

——2023117日在鹤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鹤庆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提请县十八届人大第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新冠感染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做好”“六保工作,经济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银都水乡·绿色铝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2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6.56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6.33%同比增长5.4%其中:一产完成26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6.84%同比增长4.9%二产完成62.2亿完成年初计划的95.62%同比增长6.7%三产完成48.4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6.99%同比增长4.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68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4.06%同比增长11.1%;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2.4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3.67%同比增长3.0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7.56%同比增长2.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3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8.2%同比增长11.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9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96%同比增长5.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1.9亿元。荣获全州三季度A组经济发展骏马奖

2022年初地区生产总值人代会目标为8%,增长5.4%,较目标欠进度2.6%一、二、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规上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未完成人代会目标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第一产业受生猪价格波动影响和疫情防控带来农产品运输因素影响,较目标欠进度1.6%;二是第二产业较目标欠进度1.3%。其中,工业产业受年初能耗双控、溢鑫设备故障以及9月开始实施的工业限电政策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较目标欠进度0.9%;建筑业受房地产低迷市场信心不足影响,增加值较目标欠进度6.2%。三是第三产业受疫情多发频发不利因素影响,商贸服务业、旅游业批零住餐等产业多次阶段性受挫,较目标欠进度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目标欠进度4.7%。四是因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高峰退坡、工业投资持续走低、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受土地要素制约规模缩减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大幅减少,较目标欠进度6.96%

(一)聚力抓产业,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农业经济稳中向好。2022年实现生猪出栏49.63万头,同比增长16.6%;牛出栏4.06万头,同比增长1.73%;羊出栏16.08万只,同比下降11.61%;家禽出栏98.11万羽,同比增加0.95%,禽蛋产量2094吨,同比增长5.65%。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9.8万亩,总产14.4万吨。欧亚乳制品深加工项目投产,万头奶牛生态牧场开工建设,奶牛存栏1.48头,日产鲜奶130吨。蔬菜面积8.5万亩水果面积12.2万亩、中药材面积1.93万亩。下半年生猪价格回暖,生猪产业逐步牧业强势恢复增长,拉动农业农村经济增长。全年未遇重大自然灾害,粮食生产稳定。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2.69亿元增长5.6%工业经济稳步回升。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解决企业生产难以达产满产问题。水电铝、欧亚乳业乳及乳制品深加工、北衙铁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技改工程等重点工业项目稳步推进,贵州鑫兴、香港哲美、中水银星等项目先后落地,南山等相关企业正积极洽谈。2022年,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191.9亿元,同比增长19.8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7亿元,同比增长11.1%服务业阶段影响明显受疫情防控影响,旅游阶段性受影响,增长难及预期。202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9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1.93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69.06万人次。                                                                                                                                                                                                         

(二)全力抓项目,强力转换经济发展动能。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全县在库项目共有189个,其中续建69个,新入库项目120个,亿元以上项目24个,5000万至亿元项目17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148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6亿元,同比增长3.04%资金争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全县共争取到5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债券资金10.02亿元,中央预算内项目6个、项目资金1.04亿元,省预算内项目1项目资金0.0861亿元。项目服务持续优化。以项目工作为统领,提高要素保障水平,强化服务能力,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主动适应财政金融新模式新常态,争取、融贷更多项目资金,切实集中财力做强优势产业、抓好重大项目。

(三)持久抓生态,夯实筑牢绿色发展根基。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开展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持续加强辐射环境管理,对8家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和防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目标。全县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22.81%、累计收集处理率7.02%,完成省下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目标。完成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隐患排查。编制完成《鹤庆县耕地重金属污染成因排查项目实施方案》。抓好重点生态保护建设。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长江十年禁渔行动,评定美丽河湖8件。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责任。实施封山育林11万亩、草原生态修复1.8万亩。东草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等13个林业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快速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完工。金墩乡新庄村、黄坪镇黄坪村泥石流治理项目加快建设。修复废弃矿山520治理水土流失10.6平方公里。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省州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有效整改。

(四)并重抓统筹,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城市功能形象持续提升。聚焦干净、特色、生态产业、智慧”五大要素,统筹推进“美丽县城”优化提升。完成兴鹤路北段提升改造、城南农贸市场、特色绿植种植区子项目门户节点形象工程等项目。县城电网提升改造、特色花卉绿植应用展示区、城北综合市场提升改造、城市配套公共停车场及服务中心、鑫鹤五星级酒店建设等项目快速推进。启动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草海镇荣获“省级绿美乡镇”称号,新华南邑、辛屯南河入选省级绿美村庄,水井炭窑等80个自然村入选州级绿美村庄。

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按照四不摘要求,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基调,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求,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实施,制定印发《鹤庆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集中力量开展1+12+52”示范创建工作,命名1个示范乡镇、9个精品示范村、22个美丽村庄、790美丽庭院。积极探索一业为主、多业融合、共生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板

(五)全面抓改革,不断增强创新发展活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梳理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性收费。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承接落实省州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权限,组织清理规范并继续压减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以来,投资审批事项已经实现全程线上并联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全程实现线上办理。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覆盖率达95%。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服务业准入,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发进程。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2022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求,制定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47个要点,完成70项改革任务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继续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改革。殡葬改革成效明显持续深化税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开放融合加快推进。聚焦重点产业、突出园区招商,紧扣重大项目实施精准招商,创新招商思路,开展不见面招商,一把手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联络方式开展招商洽谈,全力促成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州外到位资金80.12亿元,同比增长21.35%,引进省外到位资金60.11亿元,同比增长17.84%

(六)全力抓民生,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教育体育事业成果丰硕。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职中图书综合楼、体艺综合楼、辛屯镇二幼、云鹤镇中心小学整体搬迁等项目有序推进,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不断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35%。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加快,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6%。高中阶段普及攻坚不断深入,鹤庆一中、鹤庆三中继成功晋升为省一级二等高完中后办学成果不断拓展,鹤庆职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推进到92.5%2022年高考成绩平稳发展,全县高考总上线率100%,本科率61.23%,各项综合指标居全州第四。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健康鹤庆建设,重点提升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引入4个专家工作站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诊疗,充分发挥对口帮扶及专家工作站作用。持续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正有序推进完成龙开口镇龙开口村卫生室、箐北村卫生室改扩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任务,持续推进鹤庆县智慧医疗项目。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签约率达52.92%,组建190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积极提供医疗签约服务。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得到整合,医养结合深度发展。老服务体系实现新突破对松桂、黄坪镇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实施文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等项目,全县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67%。临时救助、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供养人员、重点优抚对象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持续推进贷免扶补、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完成就业各项指标,城镇新增就2854人。文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富贵巷民居建筑群(西院)保护修缮及“美丽县城”实体书吧建设。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持续推进银器小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旦墨书院获选云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典型案例。稳步落实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保护工作,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民族剧团建设,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文化宣传和文化下乡等活动举办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更加便捷强化12348”法律援助热线管理,开启线上线下常态化公共法律服务,畅通规范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应对突发事件和各类灾害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凸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统计调查、妇女儿童、青少年、地震、科普、外事、老龄、残联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大背景下,受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疫情多发等不利因素影响,2022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目标。城乡发展不均衡、城镇化率还较低。经济总量依旧偏小,现代产业体系不健全,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要素保障不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不小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许多差距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展望2023年,将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财政小幅好转,生产消费将逐步恢复一年仍然存在许多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

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的3815”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培财源、保投资、优环境、促共享、激动能、增福祉、稳大局、强保障,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鹤庆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支出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为实现全年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发展效能,构建产业体系

抓发展促增收。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鹤庆县自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按照两带四区的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发展乳畜、蚕桑、绿色蔬菜、优质水果等八大高原特色农业。全力抓好“粮袋子”,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守好永久基本农田底线,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禽肉禽蛋产业基地、高原特色奶源基地和畜产品加工流通基地。全力争取“一县一业”乳业示范县项目及国家产业强镇建设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支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动物植物疫病防控。

服务促升级。推进宏井新材料绿色低碳水电铝精深加工项目抢抓区优化提升的机遇,积极帮助溢鑫铝业、云南其亚等企业稳产达产。积极汇报对接,协调解决华润水泥、北衙矿业等企业生产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网通电的困难问题加大招商力度,切实推进南山等企业落地投资。推进一批在建重大项目取得实绩,加快北衙多金属循环利用百亿元绿色产业园建设力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地。

三产结构。依托鹤庆县高原水乡湿地、候鸟栖息天堂、特色民俗文化、精湛的银器加工技艺等资源,发挥区位优势,以“银都水乡·幸福鹤庆”为对外营销品牌形象,推动建设一批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小镇、示范村,打造一批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促进新华4A级景区提档升级,推动农旅、文旅融合。积极申报国家级夜间经济聚集区,树立更多优质旅游品牌,把推动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加快五星级酒店、草海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不断加快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商贸餐饮等服务业发展,拓展第三产业增长空间。

抓数字提效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窗口期,挖掘鹤庆县智慧医疗项目、鹤庆产业园区智慧园区建设项目、鹤庆县兴鹤工业园区水电铝产业配套智慧物流项目、鹤庆县数字工业智慧园区项目(智慧物流)、鹤庆县银铜产业园(智慧仓储区)、鹤庆县产业智慧大脑互联网平台搭建鹤庆县智慧交通设备更新改造工程等项目潜力,争取早日形成实物工作量。通过数字技术应用提档升级传统产业,对经济发展不断赋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重视项目谋划。新发展、新思路、新理念格局构建、新政策叠加、新战略谋划、新基建赋能、新平台支撑带来的重大机遇,切实谋划一批质量优、规模大、带动强的好项目。按照政策导向及投向,抓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省预算内及其他专项投资项目储备申报工作,谋划好重点行业2023年项目库,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州盘子,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储备一批项目。

抓实项目推进。紧扣续建、新开工项目清单,完成农村供水保障三年专项行动项目,宾鹤高速公路实现通车,加快推进鹤剑兰高速、西黄公路、滇中引水鹤庆段、枫木河水库、磨刀箐水库等66个在建项目,开工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库库连通工程、35kV中江变异地新建、小教场加油站等205个项目,永胜(片角)至鹤庆(金墩)高速公路下半年实现进场施工。统筹推进大丽攀铁路、松桂至朵美公路、大型灌区等125个项目前期工作

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争取、资金整合和盘活,增加可用财力。依法依规争取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激活民间资本,吸纳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项目建设。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运用,盘活存量土地,精准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服务,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加强环评、地、林地、用电、用水和通信设施配套等要素保障,创造无障碍施工环境,高效推动项目建设。

(三)聚焦绿色发展持续生态建设

实施污染防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强全县国控、省控断面水质预警和分析研判,推进水环境改善。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抓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环境管理,有序推进污染地块治理与修复,加强土壤环境监督管理。完成地表水、空气质量、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相关指标。

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动生态文明县创建,不断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绿色行动体系。加大干部队伍生态文明建设培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

(四)聚焦协同发展,夯实发展基础

补齐弱项短板全力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不断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向乡村倾斜,不断缩小城乡差距。着力推动农村五网及卫生设施提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功能齐全、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农村综合基础设施。一体推进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无害化治理和村庄美化绿化,促进乡容村貌显著改善。

推进提质增效。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坚决防范规模性返贫。严防思想松懈,压实巩固帮扶责任。强化产业帮扶,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厚植群众产业发展基础。抓住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契机。组织实施沪滇帮扶、中国船舶集团帮扶项目,强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乡村建设优化乡村治理,全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优化功能品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完成月亮街项目及四喜河带状公园、海尾河污水直排应急治理、城北综合市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县城路网、污水管网、电网改造、公共停车场、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以建设国家园林县城为目标,从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8个方面入手开展绿美创建工作,争创省级绿美城市试点县。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福祉,塑造“人、城、产”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

(五)深化重点改革,催化经济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一把手亲自抓优化营商环境机制,以强化服务为抓手、以改进作风为保障,形成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规范透明的监管执法,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提升政策法规的透明度,加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机制和惠企政策宣传,优化发展环境,牢固树立亲商、安商、富商理念,构建平等依法、竞争有序的一流营商环境。

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生产要素从低效领域转到高效领域,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强化财税资源统筹和规划管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医药卫生体制、社会保障制度、殡葬制度、电力体制和供水体制改革。

(六)聚焦服务完善,提升幸福指数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提高保教水平和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努力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推动“国培计划”助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指导、培训、督促师生加强个人防护,全力抓好各级各类学校“三防”建设,高度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提高城乡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覆盖率,贯彻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切实加强社会保险风险防控,不断优化社保服务,优化人事管理服务,大力推广便民、惠民、为民公共服务。健全以就业、社保、人才为重点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各项经办服务体系整合统筹。

推进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整合力量,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建立乡镇与县直各单位之间高效协调机制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协调处置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定期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为实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