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民族风情

鹤庆印象 | 刺绣风采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 来源:鹤庆文旅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四季花开的鹤庆,有着众多绚烂的色彩,铺满田野,染透山林,或清新淡雅,或艳丽迷人,而在这些令人目眩神迷的景色中,有另一种绚丽也同样打动人心,这就是鹤庆的甸南刺绣。




民风淳朴的鹤庆甸南,刺绣一直是民间传承的重要文化。丝线间的五彩斑斓,针脚中的细密心思,造型里的浓浓深情,穿戴上的深深寓意,甸南刺绣用无声的精美,讲述着生活的艺术。












孩童的用具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顶顶色彩鲜艳、绣工精致的童帽。造型大方、线条流畅的狮子帽,色彩明艳、虎虎生威的老虎帽,精巧别致、活泼可爱的翘尾帽,高雅富丽、古韵悠长的公子帽,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牌坊帽……童年的幸福,不仅仅局限于童真和快乐,有时候一个满载着祝福与爱意的饰品,同样是多年后心中的白月光。








甸南刺绣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一种是小孩的用物,如虎头帽、虎头鞋、围嘴、站腰、绷子、腰靠等,另一种便是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新娘装。

鹤庆甸南白族新娘装独具民族特色,做工考究,颇有晚清宫廷服饰韵味,色彩明丽,黑与红的基本色调,宽松大方的款式特征,彰显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闺秀之态,使娇羞的新娘更加楚楚动人。鹤庆甸南新娘装也可以说是云南最美的新娘装之一。




一双双巧手,把颜色的搭配、图案的灵动、造型的别致、绣工的精巧融合起来,将刺绣这门带着古典韵味的艺术,展现出令人赞叹的美感。从普通绣娘,到工艺大师,甸南刺绣的风采,是日常生活品的低调,是观赏收藏品的华美,更是技艺传承中的情怀。(来自鹤庆文旅。图片:杨立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