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民俗

醉美鹤庆:一针一线绣出精彩人生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 来源:鹤庆通讯微信公众号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白族妇女杨芝雄,用一双巧手一针一线通过50多年的坚守、传承着鹤庆甸南民族民间文化,与甸南刺绣默默相伴,绘就了平凡而精彩的人生。

今年67岁的杨芝雄,是金墩乡银河村赵家登自然村人,现居住在云鹤镇振兴小区,她从小传承了母亲的针线活,坚守刺绣数十载。

当时杨芝雄母亲是金墩村杨李登自然村有名的刺绣高手,不仅能裁剪衣服,还随时帮村中妇女剪鞋样、鞋垫、鞋底等,针线活做得非常出色。杨芝雄从小在母亲跟前耳濡目染,十二三岁就开始学习针线活,一直坚守传承刺绣工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商品经济不发达,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盛行,一家人的鞋子,基本都由家庭主妇承担,一人做、全家穿,很少到街上买。由于受甸南传统文化熏陶,又得益于母亲的指点,杨芝雄从小练就了一双刺绣巧手。

杨芝雄刺绣技法精湛,特别擅长做各式各样的绣花鞋,深受各地人们的喜爱。她早期的刺绣作品主要有白族手工绣花鞋(虎头鞋)、绣花方口鞋、绣花猫鞋(周岁鞋)、新娘大红绣花鞋(俗称尖帮鞋)、娘大红绣花寿鞋(又称装老鞋)等;后期刺绣作品广泛,除甸南新娘妆,包括新娘衣服、方巾、披肩、围腰、飘带外,还有香包、挂包、挂图等等,作品图案丰富多彩,涉及花、鸟、虫、鱼等动植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甸南刺绣由于一针一线都要经手工缝绕而成,所以每完成一件绣品,都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一套甸南新娘妆的刺绣制作,需要耗时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绣完,是甸南新娘出嫁的必穿服饰。随着社会发展,能够日复一日坚守,让甸南刺绣传承和发扬下去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越来越少。许多种绣品的绣制技艺濒临失传,但杨芝雄怀着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坚守着甸南刺绣手工艺,抢救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刺绣绝世佳作,表达了她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芝雄数十年的执着坚守,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凭借刺绣绝活,2019年她参加大理三月街金牌名品大赛,她的刺绣作品《手工绣花鞋》获得了三月街组委会金牌名品大赛银奖;在2021年鹤庆县“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中成绩突出,获得县文旅局颁发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