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鹤庆 / 鹤庆民俗

鹤庆甸南刺绣——记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绣娘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40.webp.jpg

(图为赵焕珍正在绣新娘装衣袖)

    唐诗有云: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匠心,指能工巧匠的心思,常指文学艺术方面创造性的构思。换句通俗的话来说,便是真正的高手其实在民间。甸南位于鹤庆坝子的最南端,包括金墩乡金墩、银河、邑头、化龙、孝廉等5个村。说起甸南,最具特色的便是甸南白族妇女的穿着,在甸南一带,刺绣便一直流传于妇女之间。

1.webp.jpg

(图为赵焕珍绣好的城墙姿挡袖)

    在鹤庆县金墩乡银河村上曲江自然村,有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绣娘,她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在名利双收风华正茂后一朝失去所有,不甘心落寞度过余生而又重新振作开始了新的征程。她是赵焕珍,一个70岁的老绣娘。

    能画能剪还能绣,这个绣娘板扎得很呢!

2.webp.jpg

(图为赵焕珍正在为画花新娘手巾画样)

3.webp.jpg

(图为画好的画花新娘手巾样式)

4.webp.jpg

(图为赵焕珍剪好的花式)

    一件简单的刺绣作品,得经历很多细小而繁琐的程序。一朵花的成型,得先由绣娘自己在心中构造花式,然后再在纸上画出,画好后剪下来,以五彩丝线绣之。每一步,都极富创造性和艺术性,考验绣娘的,不单单是一种技巧而已。

    飞来的横祸,一场大火毁掉了所有!

    2012年9月28日,一场大火,烧毁了赵焕珍所有的作品以及老一辈留下的绣样等等很多无法复制的珍贵物件,使她一朝失去所有,陷入了深深的痛苦和无尽的折磨中。

640.webp.jpg

(图为赵焕珍收藏的被毁作品影像)

    重新开始,只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思量再三,赵焕珍决定重新开始。2012年底,她便开始着手恢复重绣了80%的作品,创新了新娘的各种饰样,恢复了传统的小孩子饰品,创新出了十二生肖帽、十二生肖鞋。还将传统的老年服饰创新加工,有了独属于自己的风格。而对于已经失去的荣誉,赵焕珍有遗憾却也仍在努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重新获取。目前,赵焕珍边创新作品准备晋级,边着手准备出一本详细记载鹤庆甸南白族新娘装的书籍。她说,成名获利不是她的目的,她只是不想那些绚烂美好、独具特色的饰品做法,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殆尽,不再被人熟知,更不希望真正的好的东西被埋没了。

1.webp.jpg

(图为赵焕珍绣好的小孩水仙花帽)

2.webp.jpg

(图为赵焕珍设计的小孩鱼尾帽)

5.webp.jpg

(图为赵焕珍绣好的童鞋)

    如今,已经70岁高龄的赵焕珍,还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只是年岁见长,她的眼睛已经不太明朗,做起东西来也有些吃力。她有些无奈的告诉小编:“晓不得自己还可以做多久,还能做出来些什么,但只要还有一点力气,就一定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保护好,不能让它消失不见了。”

640.webp.jpg

(图为赵焕珍绣好的甸南新娘帽)

1.webp.jpg

(赵焕珍绣好的新娘衣领)

2.webp.jpg

(图为赵焕珍绣好的新娘满花鞋)

    所谓传承和发扬,不过是一些平凡的人们日复一日的坚守着那些渐渐远去的手艺,用重复繁琐的工序,去把很多无法详尽描写的东西,通过口耳相传,不断地练习和摸索,让它继续鲜活地存在着。这样的人,有很多;这样的人,最可爱!(鹤庆通讯)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