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去有风的地方》引发旅游热的思考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云南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让旅游与文化影视产业相融合的影视旅游在云南大放异彩,为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春节期间,云南就有一个影视文化+旅游的案例值得剖析。热播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带来全民追风,直接吹火了大理的旅游,让旅游与文化影视产业相融合的影视旅游在大理大放异彩,也为云南旅游注入了新动能,极大地拉动了云南春节旅游市场。春节期间,全省旅游接待人数4514.61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二;旅游收入384.35亿元,位居全国榜首,迎来开门红。春节前后,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央视新闻、云南日报等媒体密集报道云南特别是大理旅游红红火火”“人从众的火爆情景,引发了海内外对云南大理影视旅游热的关注。

火起来

影视旅游效应之彰显

《去有风的地方》引发网络热搜。《去有风的地方》自开播便创造了全网卫视收视榜冠军和猫眼剧集实时热度总榜冠军的成绩,斩获多个热搜,今年春节一起来云南旅游”“总要去一趟有风的地方等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开播一周后,云南相关搜索量暴涨,大理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10倍多,凤阳邑暴涨50倍。电视剧带来的流量,让本来就是冬季旅游热门目的地的大理更是火上加火。《去有风的地方》播出之前,凤阳邑茶马古道每天游客量仅有50100人。而该剧播出后的第3天到第5天,游客量每天暴增至5001000人左右,游客量增加近十倍。大理白族自治州春节旅游火热盛况远超疫情前,共接待旅游者423.93万人次,同比增21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1.6亿元,同比增162%,创历史新高。

《去有风的地方》缘何燃爆大理旅游市场。此次大理旅游的火热与大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春节旅游潮的特殊节点、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等有密切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去有风的地方》是直接吹火大理旅游的主要原因,它是影视+旅游在大理的成功实践。以风花雪月闻名海内外的大理,一直是影视宣传地和旅游胜地。1959年的电影《五朵金花》,让全国人民知道云南有个地方叫大理,那里有苍山洱海蝴蝶泉,生活在那里的白族姑娘叫金花1997年到2003年间,5个版本的电视剧《天龙八部》圈粉无数,让无量山为世人神往,神仙姐姐令人难忘,大理国段氏神秘引人;2014年的电影《心花路放》中的歌曲《去大理》,成为电影故事的起因,还在观众心中种下了一颗去大理的种子。2023年初的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让去大理这颗种子在大理发芽、开花。影视剧热播带动旅游热,本质上是一种文旅联动下的共赢。

火下去

影视旅游热之冷思考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文引人。游客因何而来?影视旅游其实就是文化旅游,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这就要求影视旅游以文引人,游客因文化而来,因文化而爱上旅游地。因此,要对旅游地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力求影视文化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相融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旅游的内涵式发展,为文旅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大理旅游,绝对不是靠自然景点来引流的。《去有风的地方》中的古建筑、古巷道、古戏台,代表的是茶马古道灿烂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从烤乳扇、黄焖鸡、鲜花饼到风花雪月”“照壁,从木雕、扎染、刺绣到当地人的热情、善良、勤劳、包容,都是白族文化、地域文化的外现。另外,还有扎染、陶泥、咖啡馆、酒吧等外来文化的融入更添文化魅力。

持续提升影视效应,以品牌吸人。影视作品有较短的由热而冷的生命周期,影视旅游也具有生命周期的短暂性。要避免因影视剧生命周期可能造成的旅游忽冷忽热、大起大落,迫切需要延长影视旅游产品的生命周期。除了持续发挥影视作品的影响力外,更重要的是要形成品牌效应,打好影视牌。比如,《去有风的地方》中的有风小院所在地凤阳邑目前旅游热度很高,但要在热度退却后还能长久地治愈人们,就要靠品牌来实现。有风的地方应该成为大理乃至云南的影视旅游品牌之一。有风不是具象自然现象,而是文化意象。有风的文化意象即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选择。风吹田园味,风起文化来。愿有风的地方成为影视旅游的精品,成为云南文旅的一张金字招牌。

全方位提供保障,以服务留人。由于对影视剧的热播可能引起的旅游热缺乏预测,准备不足,加之持续三年的疫情对整个旅游业的冲击非常大,此次大理旅游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旅游目的地的配套设施、服务和管理跟不上实际需要,接待能力不足等,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和感受,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此,旅游目的地须不断完善景区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才能在影视旅游步入快速成长轨道时,增强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对游客的吸引力,促使影视与旅游双向发力,进入良性循环。首先要做到规划先行,结合市场需求,破解旅游旺季常出现的行路难、住宿难、吃饭难、购物难、娱乐难等问题,促进文旅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其次要加大引导和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为影视旅游持久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2023128日,大理州政府召开全州春节假日旅游总结暨旅游品质提升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提出精心设计去有风的地方打卡路线图’”,对有风的地方景区下一步的规划和运作提出要求,强调在加强宣传引流,假日旅游和日常旅游同步发力,深化去有风的地方”“有一种生活叫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主题引流,不断增加文旅吸引力。有了这样的认识和规划,有了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相信在大理、在云南,会继续吹,旅游会持续

《去有风的地方》吹火大理旅游再次证明,影视旅游是拉动文旅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的文旅产业,应充分发挥影视的艺术创作作用,创新文化传播手段,利用新媒体的快捷性与灵活性优势,充分展现云南文化,让更多海内外受众认识云南、关注云南、走进云南,让云南红红火火的文旅产业得以持续发展。[作者系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民族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樊泳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