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世界观和方法论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引,也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拥有的思想观念和行动准则。

学好用好辩证思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思维是我们认识世界和解决问题的关键。学好用好辩证思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让党员干部学会更好地把握客观规律和现象,更加清晰地认识客观事物,从而有效推进实际工作开展。学好用好辩证思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够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解决工作中的复杂问题,思考问题的方法和角度更加科学,从而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有效的作用。

作为党员干部,学好用好辩证思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必不可少的。辩证思维不仅是一种思维形式,它也是一种世界观,更是一种价值观。辩证思维的世界观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看待事物,根据实际情况,从相对而不是绝对的角度,不断探究真理,不把观点封闭固化,而是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持好学的态度,能够接受新的思想和新的知识,从而不断进步。辩证思维的方法论要求我们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实践理论之间的关系,要把握好实践前提条件、实践结果和实践规律之间的关系,以实践为依据、以认识为目的、以概念化为方法,把握好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从而把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实效。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辩证思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更加客观、全面、系统的思维方式来分析问题,将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

学好用好人民主体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人民主体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员干部必须铭记于心的重要任务。学好用好人民主体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行动。学好用好人民主体的世界观,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和看待人民群众的问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己任,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作为宗旨,不断深化人民主体地位的认识,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地位。学好用好人民主体的方法论,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目标,通过加强民主监督、提高人民参与度,使人民对政策的认同率大大提高;把人民群众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作为工作的前提条件,运用社会科学的方法,深入分析问题,搞清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使政策有效实施,真正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

作为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人民主体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也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实践。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最大程度地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工作中充分尊重人民的意愿,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保证工作中的规范性和创新性,注重结果和效果,让人民群众真正享有幸福感,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得到应有的尊严和权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

学好用好实践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好用好实践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拥有的思想观念和行动准则。实践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勇于尝试,敢于超越,不断追求卓越,克服困难,不断发展;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坚持勤奋刻苦,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反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实践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激励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实践,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实践中。

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实践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工作中要以实践为中心,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坚持实事求是,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要不断加强实践能力,多做实事,少说空话;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完善和发展理论,不断丰富和扩展科学原理的内涵和外延。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挖掘实践中的潜在价值,以实际行动把理论转化为实践,为实现党的美好愿景贡献自己的力量。总之,实践观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员干部必须贯彻的重要内容,只有树立实践观念,才能做到以实践为中心,不断提高实践能力,把理论转化为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动力。(作者:大理州委党校师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