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4年春节期间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0日
  • 来源: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春节期间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2024年春节来临之际,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如下倡议:

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春节期间外出就餐、聚餐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但餐饮浪费现象依然严重。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行业自律,特别是婚丧嫁娶、朋友和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需要用餐的,要主动提醒顾客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做到会数而礼勤,物薄而情厚,理性消费,适量点餐,减少浪费;要提供合理分量饭菜,减少大份菜,提倡小份菜;要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为打包剩余食品提供便利,不以任何形式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

集体食堂要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

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等集体食堂,剩菜剩饭现象依然存在。集体食堂要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要认真做好人员用餐数量、口味需求调查,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要建立剩余菜品处理利用机制,减少批量型浪费。

每个家庭要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

家庭是构成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担负着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职责。每个家庭都应按需采购食材,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厚植家风,不剩饭菜,讲究用餐礼仪,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光盘行动看似小事,却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以餐桌文明引领社会风尚,以理性消费引领绿色低碳生活,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过一个温馨、节俭、文明、和谐的春节!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