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云鹤镇:宜居宜业,幸福云鹤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和鹤庆县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促进鹤庆县农业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健康快速发展,5月25日至26日,鹤庆县开展农业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请进来”招商活动。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深入了解鹤庆县农业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优势,特开设“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看鹤庆”专栏,全方位、多角度介绍鹤庆县及九个乡镇基本情况及优势,本期介绍的是云鹤镇。

云鹤镇地处鹤庆县西北部,东、西、北三面与草海镇毗邻,南与金墩乡接壤,地处鹤庆坝子中心,是鹤庆县城所在地,行政区域面积17.69平方千米。地势平缓,呈西高东低之势,地形属坝区,平均海拔2198米。

云鹤镇交通优势非常明显,空运陆运均能通达四方,距离丽江机场仅有14公里,大丽铁路、大丽公路、上鹤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便利。

云鹤镇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多年平均气温14.2℃,1月平均气温6.8℃,极端最低气温-11.2℃;7月平均气温19.5℃,极端最高气温33.4℃。辖区内水资源丰富,有西龙潭、黄龙潭等水库。

云鹤镇秀邑村有数百年的铜器产销历史,主要产品有水缸、火盆、火锅、紫铜茶几、敬水壶、酒壶奶锅等上百个品种,产品销往西藏、甘肃、青海、四川的藏区、广州等,同时远销印度、缅甸、尼泊尔等东南亚各国,年产值达1.31亿元,铜器加工户达157户363人。现在铜器加工由最初的分散经营手工模式逐步发展成为“产供销一条龙”的致富之路,形成了具有鹤庆特色秀邑风格的民族民间手工业产品,被认定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示范村”。

云鹤镇积极发展兰花等特色花卉产业。据统计,现有兰花种植规模户233户,61270盆、337951株,2022年销售收入达609万元,兰花以外还有盆景1194盆、苗圃30亩3万株。兰花等特色花卉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发展目标

云鹤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直致力于立足现有产业发展基础和重大产业项目支撑,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农特产品加工方面,依托鹤庆农产品为基础进行产业升级,开展红糖、核桃仁、水果、白芸豆、鸡蛋、牛奶等作为原材料加工烘焙糕点和糖果,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仓储物流方面,利用云鹤镇空运陆运均能通达四方的优势条件,推进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公共仓储、冷链物流等园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生态农业康养方面,依托云鹤镇人文风光和自然风光等,结合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健康农业、养生农业等内容,以提高农业经济发展增加值为目标,开创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生态农业康养发展模式。

铜器特色手工艺方面,抓住鹤庆银铜器产业园建设机遇,依托秀邑村铜器特色手工艺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秀邑铜器”品牌,建成“产供销一条龙”的白族民间铜器手工艺产供销集散中心,将传统“小铜匠”转型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