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鹤庆新华银器小镇:以旅为媒 以旅促融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新华银器小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草海镇,由新华村、草海生态文化旅游区等组成。近年来,新华银器小镇打造小锤敲出大团结民族工作品牌,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旅为媒、以旅促融,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以文为媒助相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新华银器小镇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项日常工作中。

据介绍,新华银器小镇完成投资5.3亿元,实施了银器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打造了56个彰显中国传统民居风格的小院子,寓意着中华民族一家亲。新华村还实施了老村环境整治,拆除老村主街道、主巷道等违章临时建筑,完成了墙体彩绘35843平方米、木门窗更新更换380间。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中国银器第一村”银牌坊均巧妙地展现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底蕴,在建设中结合新华村千年传承的独特工艺、产业发展和水乡资源,做到中华文化元素与银器文化的有机融合,夯实了发展基础。

以旅为媒促三交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新华银器小镇营造了游客在景区内吃得安心、游得舒心、买得放心的旅游环境。

据介绍,新华银器小镇每年接待游客340.34万人次以上,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14所高校先后落户新华银器小镇,建立实训基地,近100位身怀绝技的新新华人入驻小镇,为小镇的良性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各民族增进交流、相互欣赏。

2023年,银器小镇在网络上活跃着银器卖家132家,订单商家153户,有20户已形成规模,年销售收入30万元以上,全年线上零售总额达7亿元。全村企业达230家、市场主体(个体)达583户。鹤庆银匠劳务品牌带动全县1500多户5600多人直接从事银器手工艺品加工,间接带动全县从业人员12000多人,年创造经济效益32亿元。

2022年,新华银器小镇被大理州确定为大理州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基地;2023年,新华银器小镇被确定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